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93 徐晃献言扼渭渡(下)(第2页)

193 徐晃献言扼渭渡(下)(第2页)

钟繇和杨奉、董承此前私下就有见过,并且和他两个谈的都比较深,这件事不需贾诩代劳,婉拒了他。

辞出离开贾诩住处后,钟繇先回去进见刘协,向刘协汇报了贾诩的下策,询问刘协意见。

刘协日夜盼望能够得出贼穴,现在荀贞的兵马已到弘农郡,曹操的兵马已至渭水北岸,他当然更是渴盼荀、曹二人能够及早来到长安,贾诩的下策正好能够解决荀贞不敢来攻长安的麻烦,而且对他的安全的确是能够有很大的保证,怎会反对?痛快允准。

钟繇说道:“陛下既然允可,那臣现在就出营去见程嘉,请他立即回禀镇东。”

程嘉到了长安以后,李傕的兵营他是混不进去的,於是就叫皇甫郦给他的那个从者,想办法混到营中,把自己来的这事儿告诉了钟繇,由此他两人才於昨天相见。现下程嘉仍在营外。

刘协急不可耐说道:“好。好,卿且快去。”

钟繇下拜行礼,出了室外,即出营去。

程嘉等在营北数里外的一处乡里中暂住。

这乡里中原本的居民或死或逃,早无人烟。屋舍尽皆破损不堪,有的院墙已经倒塌。程嘉等人找了间还算完好的土屋住下。还好现今初夏,不冷也不很热,住着还算凑乎。

在荆棘丛生、杂树乱长的此个乡里中,钟繇和程嘉见面。

钟繇把贾诩的上下两策转述给程嘉,程嘉和钟繇一样,亦是认为下策为好。

程嘉问钟繇,说道:“说杨奉与董承护驾此事,却不知钟君在说客上可已有人选?”

钟繇说道:“此事我决定亲自去做。”

程嘉顿时放心,大喜说道:“钟君肯亲往之,此事必然成矣。”

钟繇说道:“君若是无有疑议,我今天回营后,待至入夜,即去见杨奉、董承。”

程嘉说道:“那我就在这里等你的好消息!钟君,只待你把杨奉、董承说定,我便马上回程,将此讯息禀与镇东!”

钟繇转回营中,等到入夜,先到董承所部在的帐区,来说董承。

董承岂会看不出李傕、郭汜现已是到了穷途末路之际,荀贞的兵马只要入到关中,以他两人的至今犹互相猜忌,必只有败亡一途,何况他的女儿是刘协的贵人,他亦可称外戚,那么在这个时候,当然不会再为李傕、郭汜效力,听完钟繇来意,应允说道:“只需圣上一道令旨,需要我的时候,我定拼死护卫圣上周全!”

与董承这边将此事定下,钟繇又去见杨奉。

见到杨奉经过和见董承差不多。

此前,杨奉就已经愿意向刘协效忠,况乎荀贞兵马将到?他亦是干脆地答应下了此事。

两人均已说动,重任完成,钟繇十分轻松,亦十分快意。

出了杨奉帐篷,在回自己住帐去的时候,虽然夜色渐深,可是钟繇的心情却是非常的高兴,先在洛阳、后在长安,这三四年间,从侍刘协身边,吃了这么的苦,担了那么多的惊,终於是时至今日,云开雾散,光明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却是荀贞之兵将到,不仅仅是给了刘协希望,也给了钟繇等朝中大臣希望。

……

光明已经到来,却有一事,钟繇没有料到。

钟繇离开杨奉帐后,杨奉踱步帐中,琢磨迂久,起了一意,他召来徐晃等将,先把钟繇的请求告知诸将,说道:“荀镇东的兵马已至弘农,将入关中,适才钟侍郎过来见我,请求我在镇东攻长安之际,由我部兵马护卫天子周全,以免天子受到大司马所害。我答应了他。”

徐晃等人听了,没人反对。

杨奉接着说道:“但我思来想去,如果只在镇东兵到长安时,护卫天子的话,这份功劳不大。”

徐晃等不解其意。

徐晃问道:“敢问将军,是何意也?”

杨奉说道:“自大司马与郭将军生内斗以来,特别是上回郭将军夜袭营,而张苞为内应之后,大司马对帐下诸将以及亲近的军吏皆生怀疑,态度恶劣,动辄打骂。宋果就因此而好几次被大司马斥责,还挨过鞭笞。宋果深是含怨。我若是与他联手,君等以为能否将大司马杀掉?”

徐晃等人面面相觑。

杨奉见诸将无人作答,便自作答,与诸将说道:“宋果是大司马的近吏,常能得近大司马,大司马对他没提防。如果趁大司马不备,宋果暴起袭之,我以为杀掉大司马的把握还是有的!”

董卓就是被刺杀而死,李傕、郭汜掌权后,又怎会不在这方面多加戒备?甚至在觐见刘协的时候,李傕都好多次表现出对刘协身边那些侍臣们佩带宝剑的不满,屡屡想把他们的剑给夺走,然都被人找借口说服了而已。李傕还因为此事,常与人说道:“彼等佩剑何为?欲杀我么?”对天子身边的近臣,李傕尚且如此怀疑,何况对他身边那些壮健的军将?他更是多加怀疑与猜忌,故杨奉等将凡是见他时,都不能携带兵器,是以杨奉等是万难刺杀李傕的。

但宋果不同。

宋果是李傕帐下的亲近吏员,平时也担负着护卫李傕的职责,他是可以携带兵器的。

如果趁李傕不备,宋果突然刺杀於他,这件事,好像还真是有几分成功的可能性。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