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43 将军真乃万人敌(下)(第6页)

143 将军真乃万人敌(下)(第6页)

任峻说道:“峻虽远在河南,未曾聆听过镇东教诲,然峻也知,安天下者,非镇东不可!”

“哦?”

任峻接着说道:“是以峻劝骆公,迎将军入城,是以峻私下屡次向将军示好!峻所欲者,无它图也,只是盼望镇东能够早日安定住河南尹,使吾郡残存的百姓不再受兵灾之苦!”

“你是要?”

任峻说道:“若明将军不以峻蒙昧,峻愿竭智尽能,为明将军效力!”

这番话任峻说的情深意切,徐荣相信了他,改颜作色,请他落座。

任峻说道:“峻斗胆,敢有一请。”

徐荣说道:“君请言之。”

任峻说道:“骆公,峻之主也,请明将军勿害之。”

徐荣闻言,不觉一笑,说道:“镇东仁人爱士,只要骆府君识得清形势,镇东只会敬重,断不会害。候退张扬、张郃,我会如实将君之功禀与镇东,到时镇东对君也一定会加以重用。”

任峻拜倒在堂,先行谢过。

徐荣请他起身,待他落座,又说道:“任君,我有一疑,想要问你。”

任峻说道:“明将军请说。”

徐荣说道:“冀州近在咫尺,袁氏四世三公,你为何不劝骆府君从了许子远之意,帮助张扬、张郃来取洛阳,却愿投从我主?”

任峻说道:“李傕、张济诸辈胁持天子,残害朝臣,杀戮名士,实为贼也,我是不会帮助他们的。至於袁公本初,数年前诸侯讨董之际,奋勇往前,进击董卓者,唯镇东、曹孟德、孙文台诸公耳,袁本初、张孟卓诸辈,坐拥强兵,却高会饮宴,绝不肯进兵一步,后更因抢争地盘,互相乱战,由此即可判断得出,彼等皆非可成事之人,都是暗藏私心者罢了!所以,冀州尽管近在咫尺,袁氏虽然四世三公,峻也愚钝,不能从附!”

徐荣听了,没再问任峻为何当时进击董卓的荀贞、曹操、孙坚三人,任峻现在选了投从荀贞。这其实也没有必要再问。此三人中,孙坚别说已死,就是未死,他也不得士大夫看重;曹操,占了兖州后的势头不错,可旋即就被荀贞击败,不得不远去太原,自亦是不必提的了。三人中,而下只有荀贞,地广兵多,隐然已成王霸之业,任峻又非蠢人,当然只会选择荀贞了。

这其实也正是任峻的想法,正是任峻最终从曹操、荀贞两人中作出的选择和决定。

徐荣笑道:“如君者,可谓识人者明。”

……

次日早上,斥候突然来报,有数支兵马从颍川郡方向来。

原来是关羽等人率援兵已至。

听得还有张纮、荀衍、张范来,徐荣、程普共往迎接,骆业也出城相迎。

双方於城外数里处相见。

徐荣、骆业等见过张纮诸位文士,又见关羽诸将。

关羽问徐荣,说道:“听韩郡丞说,我大兄押运粮草,早来洛阳,敢问将军,却为何不见我大兄?”

所谓“大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相识於微末之际,那个时候,关羽、张飞以兄事刘备,二人皆呼刘备为大兄,时至如今,他们三人间还仍是如此称呼。

徐荣说道:“玄德现不在营中。”

便把刘备和韩当等人去讨张白骑部这件事,给关羽说了一遍。

关羽听到刘备这已是第二次去讨张白骑部,头一次无功,而这第二次又是一去已经八九日,便就说道:“原来我大兄是去讨贼了。那这样吧,将军,营地,我就先不进了,我先去助我大兄将张白骑部歼灭,再来入营不迟。”

徐荣说道:“云长,你率部自徐州远来,路程千余里,兵士疲惫,何不先作些休整,再去相助玄德?”

关羽说道:“我无需带多少兵马,只从骑七八即可;我部兵士就劳请将军先把他们安置营中。”

徐荣讶然,说道:“七八骑即够?”

七八从骑,等於是不带兵,其实就是关羽一人往之。

关羽抚须囊,答道:“足够了。”

徐荣没有阻拦他的道理,便同意了他的请求。

关羽雷厉风行,即稍向张纮、骆业等一揖,暂辞徐荣等,上马提矛,引从骑七八,奔西南去。

行至下午,见前边尘土飞扬,遣了两骑过去打探,乃知是刘备、韩当等回城的部队。

关羽拍马上前迎住。

刘备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关羽,大喜过望,一把握住他的手,连声说道:“云长、云长,可着实把为兄想死你了!”给他引荐韩当、孙河、陈武诸将。

行军暂且停下,在道边泛黄的草丛上铺了席子,众人对坐叙话。

刘备说道:“云长,我收到了我兄的檄文,已知你要来援洛阳,只是没想到,你得这么快!”

关羽说道:“知道洛阳形势危急,所以出发之后,我与陈校尉、荀校尉等昼夜兼驰,因今日上午抵至。”

刘备笑问道:“远途跋涉,为何不先入营休息,却来寻我?”

关羽说道:“既是想念大兄,又闻大兄与韩将军等在洛阳西南讨贼,故我前来相助。”问刘备,说道,“却怎么大兄与韩将军等领兵还城,可是已把张白骑部剿灭?”

刘备说道:“哪里把他剿灭!还没有剿灭。”将数战不能取胜的经过告诉了关羽。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