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43 将军真乃万人敌(下)(第1页)

143 将军真乃万人敌(下)(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和太原等地一样,洛阳也是个盆地。

在其周围,环绕皆山,北边是北邙山,西边是崤(xiao)山、熊耳山等山,南边是万安山等山,东边是嵩山等山,这些山把洛阳盆地,把洛阳城,整个地包围在了其中。

洛阳八关,即就分别位处在这些山中或山麓。

除了这些山以外,类如“八水绕长安”,有道是,“五水绕洛城”。洛阳这个地方又水系丰富,五水者,指的是黄河、洛水、伊水、谷水、瀍水。——洛水,就是洛阳所以得名的由来。洛阳城在洛水之北,故名洛阳,本朝以火为德,这个“洛”,实际上是应当写作“雒”字的。

这五条河水交错纵横,蜿蜒盘旋,除此五条大的河流以及它们的支流以外,洛阳城东西两边,又有两条人工建成的水渠,此两渠便是用於联系洛水和黄河的阳渠。

尤其城西的阳渠,早在西周时就有修建。光武中兴以后,又在建武年间,先后两次修缮重建,顺帝时,进行了第三次的扩建。这第三次的修建,规模空前之大,用工空前之多,成效也非常之显著。简言之,阳渠的挖掘、扩建,使得山东的漕船由此可以由黄河,经次渠,直抵都下。此渠不仅解决了洛阳城的供水问题,还满足了洛阳城粮贸商品等等各方面的供给需求。

张白骑本屯兵弘农郡,他来犯河南尹,自就是由西而来,他没有经函谷关,而是从函谷关的南边绕过,先是顺着洛水在弘农郡的河段朝西北行,穿过了崤山、熊耳山,继而在到了河南尹的西部边境后,又顺着阳渠的最西端,缘渠而上,从而进入到了河南尹境内。

虽然三年前,董卓裹挟天子迁往长安的时候,河南尹的百姓大部分也被董卓强迫着背井离乡,往去长安,河南尹的民口因而大为减少,十室九空,但骆业任河南尹以今,在民生这块,他是颇下了功夫的,尽力地安抚余民,开垦荒废的田地,加上被迁往长安的百姓,陆陆续续有些逃回来的,冀州、弘农等郡的百姓不堪侵迫,亦有流入河南尹的,所以较之三年前那场大乱后的惨况,而今河南尹民口这块儿,还是略微多了点,也不能说是一个百姓都没有的。

这张白骑入境之后,沿途倒也颇能劫掠到些财货、粮食等物。

——徐荣、程普猜得不错,张白骑的此次入寇,奉的正是张济的命令,来做一个试探。

且说这日,张白骑纵兵劫掠过附近的百姓,就地驻营,接到军报,说是有一支军马从洛阳城外营中开出,往他们这边而来。

张白骑问那斥候:“来了多少兵?”

那斥候答道:“大约步骑两千。”

刘备本部千人,徐荣怕他兵马不够,又给他补充了几百人。

张白骑又问道:“将兵者谁?”

斥候回答说道:“观其旗帜,打的旗号是颍川太守刘备。”

荀贞现名震天下,他重用和重视的将校、文士,跟着他亦有不少被四方诸侯和张白骑这类的大寇、强豪知晓。

刘备是荀贞的爱将,而下又是与河南尹接壤的颍川郡的太守,其名,张白骑有过听闻。

他说道:“可是为镇东所爱者?”

左右诸将说道:“既名刘备,又是颍川太守,想来应就是他了。”

一将说道:“将军,那刘备所部才不过两千人,我军远多於他,不如趁他刚从洛阳出来,立足未稳之际,咱们急往袭之,定可一鼓而灭!”

张白骑的部曲,大部分是跟着他从黑山遁逃到弘农郡的,约有三四千之数,是刘备所率兵马的两倍多,兵力上,确实是占着大的优势。

但是,与大多数的黑山渠帅不同,能逃过被袁绍剿灭的命运,从河内跑到弘农,转投到张济帐下,依然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这张白骑自然就不是个庸人,诚如程普对他的评价,“狡勇”,勇悍且狡。他想了一想,说道:“不可!”

左右诸将问道:“将军,为何不可?”

张白骑说道:“我听说镇东起兵以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陶谦、徐兖青诸州黄巾、曹孟德,乃至飞将吕布,皆是他的手下败将,是个极善用兵的;刘备既是镇东之所爱,必有其过人处,其兵虽少,不可轻觑!且徐荣或会援之。”

一将问道:“那敢问将军,打算怎么迎敌?”

张白骑站起身来,双手叉腰,在地上转了几圈,想出一策,与诸将说道:“刘备刚从颍川到河南尹,他不熟悉洛阳周边的地形,而咱们是比较熟悉这一带地形的,……我看要不这样,咱们先遣轻骑迎击,然后诈败而退以诱之,刘备若追,咱们就设伏败之,你们觉得怎样?”

西入弘农前,张白骑及其所部在河南尹游荡了一段日子,确实比较熟悉河南尹境内,特别洛阳周围的地形。

先派小股部队迎击,佯败逃跑,设伏待之,以此取胜,这个计策,徐晃才在河东郡用过,这张白骑却是与徐晃同,也想到了此策。

——看似两人不谋而合,实则不然,这其实是他两人过往近似的战争经历决定的。

徐晃、张白骑之前都是“贼军”中的一员,徐晃之前是西河白波黄巾军中的一员,张白骑之前则是黑山军的一员。白波黄巾和黑山军这两支部队,俱被汉室视为贼寇,虽然他们人多势众,看起来声势浩大,可不管是兵员素质,还是武器装备,与汉军相比,都处於劣势,故而,当他们与汉军主力作战的时候,往往就不得不采取这种“以兵诱之,设伏歼灭”的战术。

也所以,徐晃在河东用了此策,张白骑重视刘备,不想和他正面作战,便亦想到了此策。

张白骑帐下诸将闻之,皆道:“将军此策高明!”

就於次日,再探刘备所部的踪迹。

下午时分,斥候来报,刘备部距离张白骑营的位置,已经只有四十余里。应该是也已经探知到了张白骑营的所在,刘备部暂时停下了进军,转为筑营。

一将说道:“将军,刘备这是要畜养将士体力,明天他大概就要挥兵来攻了!”

张白骑以为然,就叫槌牛杀羊,犒赏三军,准备次日作战。

第二天上午,斥候急报,刘备率部拔营,继续朝他们这边来,看其架势,确是想开打了。

张白骑便召集诸将,下达军令,布置作战任务。

令其从弟引轻骑三百北上,引诱刘备部;张白骑自则与其余诸将,率部前至合适的地方设伏。

张白骑的这个从弟擅使长矛,勇冠三军,号为张矛,领骑沿路而进,过了中午,遇到了刘备部的斥候。

……

刘备军中,斥候急来禀报:“明公,前方十余里外,发现张白骑所部贼兵!”

刘备问道:“兵马多少?”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