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2页)

136 曹孟德借兵破贼(下)(第2页)

李乐、韩暹、去卑哈哈大笑。

……

次日,李乐等联兵出安邑,北上往曹操所来方向迎斗而去。

敌我两军於两天后,相会於绛邑地界。

绛邑此县,差不多正处於河东郡的腹心,距郡之北端两百里,距郡之南端也大约此远;而且此县刚好处於汾水、涷水这两条河东郡内的最大河流之间。

汾水由北而南,在绛邑北边折往西流,汇入黄河;涷水源出自东边不远的王屋山中,在绛邑的南边呈东北、西南方向,往西南流去,汇入黄河东岸蒲坂县内的一处大泽中。

曹操前两天刚占下绛邑,他的部队现屯驻於绛邑城郊。

因为绛邑处在汾水、涷水两水间,所以当敌我两军於此相遇后,等於是现下双方之间,既无涷水、也无汾水的阻拦。

不过,虽无这两条大河为阻,却还是有条河水横在了两军之中的。

这条河是绛邑城南的一条较小河流,名叫浍水,是汾水的一条支流。

曹军在浍水北岸;李乐等军现抵达之地在浍水南岸。

……

李乐传下将令,命各部安营扎寨,先作休整,等到明日,他再和韩暹、胡才、去卑、王邑等去浍水河边,观望对岸的曹军情况,然后商量怎么渡河进攻。

却次日天刚蒙蒙亮,李乐还在酣睡,就被军吏吵醒。

那军吏在帐外急报,说道:“将军,曹操所部正在渡水!”

李乐以为自己没睡醒,听错了,於帐内问道:“你说什么?”

帐外前来禀报的军吏,把话说了一遍,说道:“将军,曹军正在渡水!大概是凌晨时开始渡的水,现已有两千多的步骑到了浍水南岸,在列阵;余下的尚仍在渡水中。”

李乐大喜,困意不翼而飞,翻身而起,跳起的动作太大,昨晚陪寝的两个女子被他从床上带倒,摔落地上。此二女子非是李乐的妻妾,是行军路上抓来的百姓家女子。这俩女子虽重重地被摔倒在地,哪敢言语,捂住胸口,权且掩些身子,怯生生地膝行到帐角伏下,不敢抬头。

李乐随便拽了件衣服披上,大步出到帐外,令左右:“快去找韩将军,胡将军和右贤王过来!”

等了小半个时辰,韩暹、胡才、去卑等人来到。

李乐这会儿已经披挂整齐,他问道:“你们知道了么?”

韩暹说道:“知道什么?”

李乐说:“那曹孟德正在率部渡水,於浍水南岸列阵!”

韩暹、胡才、去卑闻言,彼此相顾,都像李乐最先闻此报时一样,怀疑自己听错。

韩暹说道:“曹操率部渡水,正在浍水南岸列阵?”

李乐叉腰而笑,说道:“可不是么!此天助我军也!”

饶以胡才此前之谨慎,此刻也不禁狂喜,他说道:“正愁他曹孟德屯军在浍水北岸,我军如绕之,延搁时日,如强渡浍水,又恐会被他半渡而击,却不料他自寻死路,居然率部渡水!在强敌面前渡河、背水列阵,此皆兵家大忌,确如将军所言,此天助我也!”

李乐环顾助人,见没有王邑在场,才想起还没通知王邑,就先对韩暹、胡才、去卑等人下令,说道:“你们现在就赶紧回本营,召集本部兵马,咱们争取赶在曹孟德渡水未毕、阵型未成之前,急行军,杀到岸边,砍他一个人仰马翻!”

“要不要让兵士们先吃个肚饱?”

“哪还有功夫叫兵士饭食!有干粮的带些,去岸边的路上吃。”

诸将领命走后,李乐令军吏去给王邑传同样的命令。

……

王邑所部驻扎的营地,在李乐等营旁边,李乐的军令很快就传到了他处。

等那传令之人离开,左右一吏迷糊不解,问王邑,说道:“明府,曹公为何不据水而守,候李乐诸贼渡水之际,半渡而击,却主动渡水,背水列阵?这不是反把其部陷入了险境么?”

贾逵亦在边上,王邑问贾逵:“梁道,你怎么看?”

贾逵说道:“曹公当世人杰也!”

王邑明知故问,问道:“梁道,卿此话何意?”

贾逵说道:“曹公固然是可以在浍水北岸列阵,候李乐等贼渡水之时半渡而击,可是这个半渡而击,却不见得能一战就把李乐诸贼击败,而一旦不能一战败之,那么就无法达到曹公与明府定下的‘速决’之此目的。是以,曹公干脆领兵渡水、背水列阵,这分明是在诱李乐诸贼急往击之,他好以此获取大胜。”

刚才发问的郡吏说道:“虽然如此,可这样做,未免太过危险,曹公又怎么保证他能获胜?”

贾逵说道:“若无我军相助,曹公这么做,自然非常危险,可现下既有我军相助,关键时刻,我军会做他的内应,那么他选择如此做,自然也就稳操胜券,十拿九稳,其实并无多大的危险。另外,曹公渡河,乃是有备,他的部曲定然是休息充足、人马皆饱、将士俱皆求战,而李乐诸贼之部,却是无备,兵士们突然被从睡梦中叫醒,饭也没吃,慌慌张张地就赶往岸边,可能还没回过神来呢,已然开战,在这一点上,曹公今战亦是占优,此有备击无备也。”

王邑笑道:“正是此理。”

贾逵问道:“明府,那接下来?”

王邑抚须而笑,说道:“接下来,我自当是从李将军之令。”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