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4 东郡陈留两急报(第2页)

54 东郡陈留两急报(第2页)

曹操意态轻松,抚须笑道:“贞之要想到亢父来,须先渡泗水,泗水渡口,我已把之守得严严实实,他又怎会那么容易就兵到亢父城下?孟卓,你不必焦虑,且观我迟早取下亢父就是!”

正说话之间,望楼下奔来一个军吏。

这人上了望楼,到曹操、张邈面前,两人看去,是曹操的帐下吏朱台。

朱台手捧一檄,奉与曹操,禀报说道:“明公,东郡来檄。”

曹操接住檄文,展开观阅,不多时,檄文看完,他不动声色,把檄文重新叠好,交给朱台,说道:“我知道了。你去把此檄放入我帐中。”

朱台应诺,拿檄而去。

曹操扶住栏杆,继续观战。

张邈看他一眼,又看他一眼,见他竟是好像没有向自己说那檄文内容是何的意思,忍不住了,开口问道:“孟德,是东郡的来檄么?”

“啊?”

“刚才那道檄,是东郡来的么?”

“哦,是啊,……方才朱台不是已经说了么?”

“想来东郡不会无缘无故的传檄而来吧?那檄文是何内容?”

曹操轻描淡写地说道:“檄文中说,荀成、赵云率兵从历城南下,向我东郡进发,看样子是要进犯东郡。”

张邈闻言,神色顿变,说道:“什么?”

曹操转过头,目落张邈脸上,再说了一遍,说道:“荀成、赵云率兵,似欲犯我东郡。”

“孟德,这、这可如何是好!”

曹操瞅了张邈几眼,忽地一笑,说道:“孟卓,东郡又非卿之东郡,你这么紧张做什么?……是了,你是不是担心我会撤围亢父,回援东郡?”

张邈还真是这个担心。

东郡是曹操的老巢,一旦东郡有事,他以己度人,觉得曹操没准儿很大的可能便会放弃攻打亢父,立刻回师东郡,这样一来的话,曹操一撤走,只凭他陈留兵,断然是无法把亢父打下的,那这就是说,攻下亢父、从而光复兖州全境的大胜前景,也许就会因此而失。

张邈讪笑说道:“亢父如下,则兖州全境光复在望,孰轻孰重,孟德心中必是有数,我哪里会有什么担心?”

曹操听了张邈这话,摸着胡须,仰起头来,朝着天空哈哈大笑。

张邈莫名其妙,问他说道:“孟德,你笑什么?”

曹操说道:“孟卓,你没看出来么?这是贞之在用计,他是在哄我啊!”

“哄你?”

曹操说道:“孟卓,你说贞之他为何早不调荀成、赵云犯我东郡,而偏偏於此时,荀成、赵云攻我东郡?”

张邈若有所思,说道:“孟德,你的意思是说?”

曹操说道:“这说明贞之急了!”

“急了?”

“正是!这说明贞之对救援亢父现在没有把握了,所以荀成、赵云才会於此时犯我东郡。”

张邈说道:“他为何现在没有把握了?”

曹操说道:“前几天咱们不是得到了一条消息,说孙文台被吕奉先设伏杀死了么?”

张邈说道:“是有此事,然而孟德,当时咱俩听到这个消息后,你不是说孙文台善战将也,且贵为豫州刺史,岂会轻易中伏?疑心这条消息不一定见得是真的,也许是传出来的谣言?”

曹操说道:“我那时确是疑心这是谣言,但现在看来,这应不是谣言,必然是属实的了。”

张邈说道:“孟德,为何如此说?”

曹操说道:“两个原因。春雨连绵多日,前两天才停,泗水因此些日的春雨,河水涨满,不利於渡,就是我不在渡口派兵驻守,贞之他也不易渡水而过,何况现在我这边还有精兵防备,他更是不易渡之,但贞之他在合乡驻兵不前了这么久,却竟是偏偏挑了最不易渡水的此时,率兵从合乡出来,向亢父而进,这是为什么?……孟卓,我在闻听到贞之率兵出合乡的此个消息时,心中依然存了此疑,而现下,吾此疑解矣!”

“孟德,你就不要卖关子了,却那荀贞之为何此时出合乡?卿以为是为何故?”

曹操说道:“是因为他不能再在合乡等了,是因为到了他必须要进兵亢父的时候了!”

“为何?”

“你且先听我说完,其二,就是荀成、赵云攻我东郡此事,孟卓,我还是刚才那一问,贞之缘何早不调荀成、赵云攻我东郡,而偏於此刻,使他俩攻我东郡?”

张邈答道:“他之前没有调荀成、赵云犯卿东郡,原因想来不外乎是因有青州陈买在济南郡与荀成、赵云两军对垒,如果他把荀成、赵云从历城调走,攻打东郡的话,那么历城就有可能会被陈买趁机夺去,所以此前他没有调荀成、赵云攻打东郡。”

曹操笑到:“正是此理,但他现在却荀成、城赵云攻打东郡,再加上他於如此不利的渡水条件下行军向我亢父,这两者结合在一起,我就可以判断得出,孙文台被吕奉先设伏杀死此事必然是真无疑。”

听了曹操的分析,张邈寻思了会儿,点头说道:“孟德,听你这么一说,还真就是这么回事。”

曹操摸着胡须,说道:“所以说荀成、赵云犯我东郡,此显然是贞之的围魏救赵之计!欲哄我也!我自是不会上他的这个当的。”

“这么说,你是不打算回援东郡了?”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