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43 吕奉先弃营兵退(二)(第2页)

43 吕奉先弃营兵退(二)(第2页)

高顺率其本部剩余的陷阵甲士和其余一些仓促组织起来的兵士们,背向坚营,已经与韩当所率的坚部步骑相遇交战好一会儿了,高顺身先士卒,率引将士,拼死抵挡韩当部的连番冲击。

在高顺此部的后边,也即北边孙坚北营的营栅前,散落着许多没有能被组织起来的高雅部兵士,这些兵士有的仍还没有从营墙上撤下,有的则已经摆脱了营墙上坚兵的纠缠,逃退下来,但是因为高雅被擒,而高顺的将令又没有传达他们这里,故此这些士兵是一时之间,进退两难,仓皇失措,不知道底下该怎么办才好。

而营中的宋谦、孙辅,这会儿已经组织好了反击的准备,即将要打开营门,从内冲杀而出。

宋谦、孙辅一旦率部冲出,莫说那些彷徨失措的高雅部兵士,就是高顺及其所率的那些陷阵营甲士等兵,也定然会就将陷入腹背受敌,恐怕一触即溃的战败险境。

其次,是正在向高顺阵发起猛攻的韩当部之后,郾县城西北位置的一个战场,这里乃是张辽之前遣出、往去支援高顺的那千人别部与祖茂部缠斗的战场。这辽兵的千人别部,现下在祖茂及其所率的三百坚部轻骑之不停地灵活骚扰下,前进的速度极慢,如同陷入泥潭。

再次,便是郾县城西,吊桥、护城河外,刚刚开打未久,但论两边敌我士兵已经参战和将要参战士兵的规模及战斗的意义,却已是不折不扣三处战场中最主要之一处的这个战场。

越过这个主要的主场,再往西边,数里外,一处营垒矗立,这里,则即是吕布部的大营。

……

吕布营中,望楼上。

远处孙坚北营外的战斗,吕布看不太清,但那个战场上的喊杀战斗之声,却随风遥遥传来,隐约传入到他的耳中。只是吕布的注意力,现在已经不在那里。

他目不转睛地望着郾县城西吊桥附近的战斗。

瞧着高昌领部杀上了吊桥,步步进逼,将守桥的坚兵一点点地向桥东赶去,同时,张畅、张辽分别所率的后续兵马,络绎到至桥边,眼看着吊桥为张辽部夺下已成定局,吕布大喜。

……

吕布大喜,郾县城中,有一人见张辽部即将夺下吊桥,且张辽部的主力已然云集吊桥之外,亦是大喜。此人非是别人,却正是孙坚孙文台。

孙坚立於城楼,眺望吊桥处的战斗,喜色满面,与身边的程普等将校、谋佐说道:“吕奉先恃勇骄横,悍而无谋,见我城门洞开,果催军攻城,中我计矣!”

程普等将皆道:“明公料敌如神,计策高明!”

却“中我计矣”四字是何意思?

原来,在猜料到吕布可能会派兵攻城北之营后,孙坚定下的应对之计,其实却并非仅是“於北营设伏,然后用韩当援北营、用祖茂阻击布兵、及与程普出击”这些,孙坚更由此推展,又定下了“如果吕布在攻我北营的时候,并遣兵来攻郾县城的话,就在郾县城也设伏,故意洞开城门,诱他来攻”的计策。

孙坚定下此计后,程普等将当时都是大吃了一惊,不少人认为此策太过危险,进言劝止。

却孙坚与他们说道:“吕奉先围我郾县,已有许多时日了。我军外少援兵。君等皆知兵能战,岂不闻无援之城,难以久守?郾县若长期被围,我军的士气必然就会低落。这种情况不能长久下去,咱们非得及早寻策,解郾县之围不可!吕奉先若不攻我郾县则罢,他若在攻我北营之同时,亦攻我城,在我看来,这就是咱们解围郾县的机会到了!……而且不止是解围郾县,我军若能趁此之机,用诱敌深入之计,先败其攻我城之部,随后趁胜掩杀,径攻吕奉先之营,郾县周边环水,吕奉先插翅难逃也!是其亦将为我虏矣!”

程普等人经过细细的思考,觉得孙坚说的在理,於是不再有人反对,就从了他的此计。

话回当下,程普等人赞过孙坚之后,程普说道:“明公,张辽率布兵出营之主力,已到桥西,吊桥即将为其所得,底下如何行事?”

孙坚目注吊桥处的激烈战况,说道:“底下自是按计行事。”问程普等人,说道,“程公、君等,可都依我之计,安排好了么?”

程普回答说道:“已调了弓弩手三百,伏於瓮城之上,并备下了火油等物,只等攻我城之布兵到入瓮城,即可箭射之、火烧之。郾县西城墙的藏兵洞中,也已经埋伏下了甲士,张辽所率的攻城主力,过了桥后,洞中甲士便就可以随时发起进攻。”

“好啊!”

程普所说的,正便是孙坚“诱敌深入”之计的整体计划。

先在瓮城,歼灭掉攻城布兵的先锋勇士,然后出藏兵洞之甲士,攻过桥后的张辽部布兵主力,最后,由程普等率领己部主力,出西城门,把张辽部彻底消灭。

程普再三落目吊桥处的战事,面现不忍,终是按捺不住,向孙坚进言,说道:“明公,守卫吊桥的兵士皆我军之精锐也,奈何敌众我寡,明公请看:现下他们已是伤亡惨重。瓮城的埋伏、藏兵洞的埋伏,而下都已经备好了,吊桥不必再守,要不然,就传令叫他们撤退吧?”

孙坚说道:“不可。”

“明公,为何不可?”

“我正欲用守桥兵士之死战,以惑张辽,使其敢於率主力过桥,现下若将守桥兵士撤回,岂不前功尽弃?”

“可是明公,那些兵士可都是我军的精锐啊!”

孙坚的脸上现出坚韧的神色,说道:“彼等皆我江东子弟也,个个都是从我征战十余年的!我岂不心痛?但大局为重,心纵再痛,也只能忍之!无我军令,守桥兵士决不许撤!”

这道命令,明显是要把守桥的这些兵士,尽数送入死地了。

程普等人虽然爱这些兵士的能战,难免不舍,亦只能遵从孙坚的军令。

……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