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114 曹操引兵拔寨撤(第2页)

114 曹操引兵拔寨撤(第2页)

“哦?此话何意?”

陈宫便把那天在曹操帐中,与夏侯惇、满宠等人的争论,告与了张邈,末了,长叹说道:“宫无识人之明,错信了曹孟德。宫旧时曾与鲍允诚一同立下过‘安我兖州’之志,而下不仅有负允诚,回想起日前宫来陈留,请明府君遣兵助孟德一事,亦深觉有负於明府君也!”

说着,他的脸都红了,眼睛不敢去看张邈,一副坐立不安,惭愧非常的模样。

张邈闻言,因知陈宫是个厚道人,相信他说的都是真心话,顿时去了冷淡之色,说道:“原来如此!”反过来安慰陈宫,说道,“公台,君也不必太过自责。这不是你的错。”

陈宫长吁短叹,说道:“早知今日,我上次绝不会应曹孟德之令,来陈留问明府君要兵!现下他一矢不放,领之尽入东郡,唉,是我对不起明府君!”追悔不迭。

张邈说道:“罢了,以前的事无需提了。”问陈宫,说道,“君今来我郡,有何打算?”

陈宫起身,下揖堂中,说道:“今能救我兖州者,非明府君而无有他人!宫以微薄之身,拙劣之能,明府君如若不弃,敢请为明府君效犬马之诚!”

张邈大喜,从榻上起身,到了陈宫身前,把他扶起,说道:“有公台助我,镇东兵势虽强,陈留可保矣!”

两人重新落座。

张邈召张超等人,来与陈宫见面。

叙谈稍顷,陈宫把话题转回,问道:“适才闻明府君言,曹孟德已西入东郡,不知是何时的事?”

张邈答道:“我昨天晚上接到的军报,军报乃孟德亲笔所书,他撤军,是前天晚上的事。”

陈宫喃喃说道:“前天晚上?”

张邈说道:“正是。”

陈宫问道:“那乘氏,现下是不是已经失守?定陶,可还在吴太守的控下?”

张邈缓缓地摇了摇头,说道:“尚无最新的军报送来,眼下却是不知。”

堂中诸人的视线,随着陈宫,都不禁移向外头,望向北方。

……

前天晚上,云层密布,遮掩星月之光。

程立见此天时,赶紧跑到曹操在帐中,进言曹操,说道:“立观天象,三两日内将会有雨。我军兵马三万,新兵占半,不宜约束,辎重近千车,一旦下雨,道路泞泥,难行不说,因风雨之阻,沟通且会不便,必将导致上下军令的传达不畅,如此,会大不利於我军的撤退。

“今夜星月无光,对岸的徐州斥候,窥视不到我营中的情况,明公不如趁机拔营。”

曹操以为然,接受了他的建议,遂连夜拔营,撤退西向。

撤退的途中,给吴资去了一封信,告诉他:因为部队的新兵太多,战力低下,不足以与荀贞决战,故此自己决定,放弃在济水两岸与荀贞战斗,现在已率军向西,撤往东郡了,“公如欲守土,我当自东郡援公;公如欲暂避徐州锋锐,我在东郡候公”,言外之意,我已经带兵走了,至於你济阴郡兵,是打是撤,悉由你自己做主,叫吴资自己看着办。

曹操领兵,悄悄出营。

他以夏侯惇引精锐步骑殿后,以丁斐、曹纯护卫两翼,用史涣在前开道,刘若、蒋奇、李乾等将从行中军,摸黑出了营垒十余里,这才命令三军点起火把,加快行进的速度。

同时,传檄东郡,令守将做好接应的准备。

快到天亮,整个部队的侧后方,东南边来了数百人。

夏侯惇派军吏到中军,禀与曹操,说:有自称是冤句县尉,名叫李象的,引了县兵数百来投。

曹操听了,心中欢喜,想道:“我拥三万之众,不战而撤,陈公台弃我而走,我正愁该如何振奋士气,凝聚军心,即有冤句县尉引众来投。真是天助我也!”当下传令,唤那李象来见。

曹操部曲三万,加上近千辆的辎重车,在道路上拉出了一个很长的队伍;夏侯惇殿后的部队,离主力又有一段距离。

故此,曹操边行边等,直等了约小半个时辰,方见两人被之前来禀的那个军吏带到。

曹操看去,见这两人,一个须髯浓密,一个半截眉毛。

须髯浓密那个,相貌颇壮;半截眉毛那位,略显贼眉鼠眼。

曹操倒不以貌取士,召他两人近前,亲切地问道:“哪位是李县尉?”

李象应道:“下官冤句县尉李象。”介绍贼眉鼠眼那人,说道,“这是鄙县的门下游徼梁逵。”

曹操微笑颔首,上下打量李亮、梁逵,赞了一声,说道:“真壮士也!”

梁逵是头次与这样大的官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紧张得不得了,结结巴巴地说道:“小人与李尉君听说曹公屯兵济水南岸,以遏荀镇东西进,故此特地来投,愿为曹公效力。”

李象瞥了他眼,心道:“哪壶不开提哪壶!曹孟德都已经撤兵西去了,还说‘以遏荀镇东西进’,这不是当人面,揭人短么?”觑曹操神色,却见曹操从容自若。

听他喟叹说道:“说来我本是要在济水两岸与荀镇东决一死战,拼死也要护我济阴百姓,不受徐州兵害的!奈何数次向贵郡征募粮秣、民夫,贵郡皆不能给我。我军中乏粮,而荀镇东惧我兵威,又迟迟不敢渡济,万般无法,我这才不得不拔营撤兵,且先还入东郡,再作打算。”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