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61 丈夫生当为二千石(第1页)

61 丈夫生当为二千石(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荀贞问罢,笑吟吟地看着关羽、张飞、简雍。

关、张、简不约而同地去看刘备。

刘备惊喜不已,心道:“兄长不止厚用我为功曹,而且还要擢用云长、益德、宪和么?”

关羽、张飞、简雍和刘备虽然情同莫逆,然而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三人却均算是刘备的宾客。通常来讲,主吏在擢用了一个吏员后,是没有义务再去擢用这个吏员的宾客的。好比邯郸荣,邯郸荣家里也养了一些宾客,荀贞任用了邯郸荣为主簿,可对邯郸荣家里的宾客却没有去管。

而现在荀贞不仅仅擢用刘备为中尉功曹,而且还打算擢用关羽、张飞、简雍,这分明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明显是冲刘备的面子才做出这个决定的。——至少在刘备看来是这样。

经过黄巾之乱,刘备开拓了眼界,有心想做一番事业。

对他这个寒门出身的子弟来说,想要在士人、宦官把持的现今政坛上做出一番事业那是非常不易的,除了得有“贵人”提携、还得有羽翼辅助,“贵人”当然是荀贞了,“羽翼”只能是关羽、张飞、简雍。荀贞早前曾对他说:“君名为‘备’,只要时常有备,早晚必能借‘羽’而‘飞’”,此一羽指的就是关羽,此一飞指的就是张飞,这句话他是牢记心中。

此时听得荀贞之言,他强压住惊喜之情,忙对关羽、张飞、简雍点了点头。

得了他的允可,简雍笑道:“雍斗筲之才,早年虽习过击剑,然并无勇武的天赋,亦不知兵,怕是难当统兵之任。”

“如此,宪和是欲从文了?如不嫌低微,便请在功曹院中任一曹史吧。”

“诺。”

“益德呢?”

张飞出身富家,敬慕士大夫,可相比读经研典,他更喜欢舞刀弄枪,以前在涿郡他与关羽两人便为刘备“御侮”,是刘备的保镖、打手,从刘备击黄巾时又见到了大场面,两军对垒,方阵如云,将军一令,万夫负戟,进战於鼓雷角鸣之时,击敌於千军万马之中,冲阵溃营,所向披靡,杀敌克胜,三军欢呼,他更是喜欢上了这种让他热血沸腾的感觉。

他说道:“丈夫居世,当数千精卒铁骑从於后。飞稍有勇力,如能得一武职,为中尉诛贼於山野,飞愿足矣。”

“‘丈夫居世,当数千精卒铁骑从於后’,好!益德有大志啊!益德如不嫌委屈,便先助志才、君卿募兵、练兵,待新军成后,新军里的军职任卿选取,如何?”

张飞喜孜孜地应道:“是。”

“云长呢?”

关羽和张飞一样是天生的武将,他也想选一武职,可他对荀贞的观感不好,更重要的是此前又谏阻过刘备不要来赵国,他是一个刚傲的人,这会儿面子上下不去,却是不肯选择,说道:“宪和、益德分取文武,刘君身边不可无人随侍,羽无所长,唯愿从刘君左右。”

关羽的回答出乎了邯郸荣所料,但对了解他的刘备、荀贞来说却是合乎情理。

荀贞不勉强,有张飞愿暂离开刘备,出为军中武职他已很满意了,笑对刘备说道:“贤弟何其有福,左右俱杰士也,既有文才、武勇如宪和、益德者,又有忠义如云长者,叫为兄好生艳羡也。”

对能得到关羽、张飞、简雍的友谊和效忠,刘备也是很自得的,但与荀贞手下的人才一比,他却不禁收起自得,转为自惭形秽,谦虚了两句,转顾身后,看了看按刀披甲护从荀贞的原中卿、左伯侯等人,又想起早前在军中见过的戏志才、荀攸、许仲、典韦、江禽、刘邓、陈到、辛瑷、陈褒等人,说道:“较之兄长麾下群英荟萃,备不过一乡野之人罢了。”

没见到典韦,他不由问道:“备记得兄长身边有一虎士名叫典韦者,为何没在?”

关张固为万人敌,典韦也是一个万人敌,更难得典韦对荀贞忠心耿耿,半步不离左右,侍立终夜,面无倦色,刘备对他的印象很深,很羡慕荀贞能有这样的护卫。

“我来赵郡任职前顺道去了趟常山,结识了一位当地的少年英杰,名唤赵云。一别之后,数月未见,与贤弟相见前,我刚给他写了封书信,令阿韦遣人给他送去了。”

“赵云……。”

“是啊,此子年岁不大,文武兼资,节义仁孝,实一等一的人杰也。”

暮色渐深,府中花木、楼阁倒影重重,行於其间,越觉暮沉昏暗,寒风从北刮来,卷得诸人衣襟飒飒。荀贞边对刘备讲述当曰造访赵云的情景,诸人边缓步远离府门,行向正堂。

是夜,荀贞设酒置宴,为刘备等接风洗尘,戏志才、许仲、荀攸等俱出席相陪。

……依汉制,郡县的吏员均在吏舍里居住,除休沐时外不得返家,吏舍有大有小,小吏们或两人一屋,或三四人一屋,分按各曹之不同,住在不同的舍院中,如中尉主簿、中尉功曹这样的府中大吏,则与荀贞当年在颍川时任郡兵曹掾相同,自有读力的院舍。

荀贞刚到邯郸时就已经派人把中尉功曹院整治了一番,诸般家具齐全,并在院里特地种下了花草以供娱情怀,每曰令奴婢打扫,一尘不染。刘备等不用再去收拾,来到的当晚即能入住。

不过这天晚上,刘备并没有去功曹舍里住,饮酒到快天亮,席散之后,荀贞大醉酩酊地拉着他的手去了自家的住室内,两人同榻而眠。

荀贞昔在西乡、颍川时常与人同榻而眠,来到赵郡后,身份上升了,有和他同榻而眠资格的人也就变得少了,刘备可以说是第一个。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很快传了开去。

荀贞在中尉府里恩威并施,先时有个小吏醉酒吐到了他的车上,他没有治罪,后来有两个吏员私收贿赂,为人说项,被他发现后马上驱逐出府,加上他赫赫的军功,以及邯郸荣雷厉风行收治县中两姓小豪家长的故事,早已在中尉府中立下了无人能及的威望,府中的吏员、奴婢们再看刘备时,就不敢以他是外郡人而轻视他,皆毕恭毕敬。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