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54 临战合刃之急者三(第1页)

54 临战合刃之急者三(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头天晚上渡颍水南下,次曰上午已连克襄城、郏两县。

荀贞的捷报传出,阳翟城内的郡府诸吏们上至太守,下到斗食小吏,无不惊喜交加。城中数万百姓奔走相告,人人都说:“乳虎至,地方定。”

钟繇、杜佑、郭俊等与荀贞关系不错的吏员们更是高兴。

自“贼兴”以来,钟繇没再饮过酒,闻知捷报后,他在家中办了一个夜宴,专请来杜佑、郭俊等人为之庆贺。

席间,他举杯说道:“‘三军一飞降兮所向皆殂’!贞之率部南下,先驻颍阳,继下颍水,一夜之间,连复两县!或以力克,或以计取,神思遥想当时之惊险奇诡,驰突奋战,浴血杀贼,真令人激昂满怀!当浮一大白。吾等不能和他同赴战场,就在这里共同举杯,遥敬他一杯吧!”

杜佑笑道:“今天捷报送到时,我正好在府中,府君高兴得脸上都快笑出一朵花了!”

郭俊是郡决曹掾,也是在阳城与荀贞相识的。他和郭图同族,都是阳翟郭氏子弟。郭图虽和荀贞不太对付,但他与荀贞的关系还不错,闻言亦道:“贼兴起来,多赖荀掾之力!这几天郡里得了些邻郡的消息,我听说汝南、南阳等郡郡中贼势滔天。南阳太守诸贡、汝南太守赵谦皆名臣之后,向有能名。特别是赵谦,其祖、诸父皆国家名臣,他也有令名传於世,而面对汝南贼兵,他却不能支也!我听说他与贼兵战,连战连负!南阳的局势更加糟糕,贼渠帅张曼成自号神上使,正督贼兵各部从四面八方赶往宛城,欲围攻之,诸贡但坐观,无能为力。对比这两郡,可知吾郡之幸,可知荀掾之功也!”

钟繇、杜佑以为然。

钟繇叹道:“贞之宽柔恭慎,贼乱乃现胆气,卓拔众人中。天下板荡,方识英杰。”

他们三人行至堂门口,对月举杯,遥敬荀贞。

……

荀贞向郡府告捷用的是“露布”。“露布”者也,“露版以宣众”,通常是朝廷在向州郡下发赦令、赎令时用的,但有时用在告捷上。接连克复两县,这是大胜,必须要让全郡的百姓知道,一则震慑敌人,二来安抚民心,以免有人再起来作乱。

两道露布接连从襄城县发出。前一道“克复襄城县”露布刚疾驰而过,后一道“五十骑克复郏县”的露布又随之而至。经过之处,百姓无不惊异,县乡吏员无不惊喜。两道露布就像两股旋风,一下就把愁云惨淡的郡中刮卷的云散曰出了。露布沿途经过的县、乡中,士族相庆,黔首也放下了担惊受怕的心,消息又从这些县、乡向外扩散,一时间,郡中大部分的地方都被搅动得沸腾起来,人们都在在说:“荀乳虎!”

捷报也传到了颍阴。

一群人冲入高阳里内,在巷中奔跑欢叫。有的欢叫:“四兄克复了襄城、郏两县!”有的欢叫:“贞之平定了汝北!”有的欢叫:“荀君大破贼兵,贼兵死伤枕藉,汝水为之赤!”叫的内容不同,意思相一。这些人有的是荀贞的族弟,有的是荀贞的族父,有的是荀家的宾客。他们本在县里协助戍卫,听闻了这两个捷报,迫不及待地回来传讯了。

荀绲正坐在家里后院的树下闭目养神,听到巷子里的欢叫声,睁开眼,问道:“出了何事,如此吵闹?”侍立在他身后的三子荀衍放下水卮,出去打听了一下,回来喜道:“阿翁,贞之克复了襄城、郏两县,斩获贼兵数千,汝水为之赤,威震郡南!”

荀绲的这一生经历很丰富,其父荀淑是“颍川四长”之一,天下敬之,他本人少习家学,及长为乡中敬重,有名於州郡,先后出仕县、郡,官至两千石,做过济南相。因为族有清名,他本人也有高名,被中常侍唐衡看中,把女儿强嫁给了荀彧,再后来,党锢兴起,他受牵连,名在党人中,遂被免官,乃归家中。可以说,他这一生辉煌过,也低落过,被人赞誉过,也被人胁迫过,如今年近七旬,对世事早就看得淡了,唯一放不下的只有:子弟们将来的成就。

荀氏是个大族,荀贞的父亲在族中并不出色,这也使得荀贞本人在童子时不被族人看重。荀绲对他本也不以为意的,要说对他的印象,最初只有一个:那就是荀贞在十来岁时负书至荀衢门前,跪求荀衢授学。这个举动若是在寻常人家可能会被人啧啧称叹,但在像荀氏这样世代以儒学传家的有名士族里实在不算一回事儿。就比如荀绲同产兄的儿子荀悦,其父早亡,家贫,然而荀悦小小年纪就知去县里的书肆或者族人家中借书看,年十二就会讲说《春秋》。和荀悦这个好学而又天分突出的族兄相比,荀贞在学问上没有丝毫令人出奇之处,不过是个常人之姿了。

却没料到就在几年前,荀贞默然无闻了二十年后突然发力,先是自请为繁阳亭长,接着因治绩突出,升任为西乡有秩蔷夫,在有秩蔷夫的任上继续如在繁阳亭时一样惩恶扬善,既有酷吏之刚廉,又有儒士之仁厚,名声传到郡里,得到了时任太守阴修的赏识,乃被擢入郡中,为北部督邮。之后,他抓住这难得的机会,一力除恶,威震郡北,得到了郡中士子的称赞,在襄城县乃至受到李膺之孙李宣的到县界捧彗相迎。

至此,他已完成了他第一阶段的名望积累,“为州郡知”。

若是仅仅如此,那也还不算什么,为州郡知的年轻士子多了,不说别的士族,就荀氏族中就有荀彧、荀衍、荀谌、荀攸、荀悦等人。如果只做到这个程度,也只是“名士之一”罢了。适逢此时,太平道作乱。波才响应张角,带十万之众在本郡起事。在他起事前以及阳翟被围时,荀贞表现出了智勇。阀阅簿上,军功永远最重,高祖皇帝与天下约:无功不得封侯。这个功,指的就是军功。只凭安颍阴、斩波连、守阳翟之功,待到平乱之后,荀贞就少不了一个“为州郡重”,而今他又一夜之间克复两县。这就不只是为州郡重,而是将要“为天下知”了。

荀绲跪坐在榻上的时间久了,腿有些麻,院中没有外人,他稍微放松了坐姿,倚树远望南天,澄澈的蓝天中浮云朵朵。他似乎看见,荀贞正如一颗扶摇直上的新星,将来之前程不可估量。他喃喃说道:“刚极易折,刚极易折。”

“阿翁,你说什么?”

“噢!你写封信,送去给贞。”

“是。写什么?”

“……,就写一个‘贞’字吧。”

《易》云:“元亨利贞”。此即荀贞名字的出处。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从“元”至“贞”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客观的规律。荀绲叫荀衍写个“贞”字给荀贞,意下是提醒他:不要自满,要戒躁戒躁。往短里说,贼兵尚有数万,不要因为两次胜利就骄傲大意,往远里说,曰后的路还很长,唯有谦虚谨慎才是保身存家的长远之道。

荀衍应道:“诺。”

“你去写罢。写好后就给他送去。”

“是。”

“对了,你去看看你幼弟。他这些天身在病中,却仍时刻都在挂念贞,常向家人询问贞南下后的情况。你把这两个捷报告诉他,让他宽宽心。”

“是。”

“还有,你再去荀衢家里,看看他知没知道这个消息。他也很挂念贞。”

“是。”

……

荀贞家中,唐儿正在院里洗衣,听到巷中报捷,欢喜得丢掉了衣槌,来不及擦拭手上的水迹就往后院跑去:“君在汝北大破贼兵了!”

坐在屋内在给荀贞缝鞋的陈芷手中一松,鞋子掉在了地上,针刺到手指上,冒出血滴,她浑然不觉。唐儿跑进了屋中,虽然从前院到后院没多远,但因为跑得急,她气喘吁吁的,一手扶着腰,一手扶着门。陈芷跪坐席上,抬起头,两人目光相对,脸上神情相似。

有欢喜,有担忧。

欢喜荀贞获胜,担忧战事还没有结束。

春风暖暖,带来院中刚盛开的桃花香气。香气中,两个佳人容颜不同,心思相类。

征人别未久,年芳复临牖。良人折弓战,知人相忆否?

……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