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26 威震郡北(第2页)

26 威震郡北(第2页)

当然,董君雅在此地作县尉时,荀贞还没出生,他对此并不清楚。他现在知道的,也唯一关心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怎么样才能把本县有贪浊恶绩的县令、县丞顺利地驱逐出境。

离开阳城两天后,他与戏志才、许仲等人到了轮氏。令人奇怪的是,县城外无人迎接。

刘邓大为不满,怒道:“轮氏令自视高过督邮么?竟不遣人出迎?”下马请令,对荀贞说道,“君请稍等,待我先进城去,把那轮氏令捆来君之车前。”

他怒发冲冠。荀贞看着他的样子,不觉想起了《三国演义》里边一个脍炙人口的段子:张飞怒鞭督邮。当初看这段的时候,因不知汉之官制,他尚奇怪,督邮是何官职?竟能欺凌一县县尉?如今他知道了,真的可以欺凌县尉。莫说县尉,只要督邮强势,县令长亦可欺凌啊。

“阿邓何须如此。他不来迎咱们,咱们径去县廷就是。”

辎车的帷裳早就重新装上。荀贞说完话,将帘幕放下,坐在他对面的戏志才笑道:“轮氏令无愧千石大令,比六百石的阳城长硬气得多。”

“志才之意:咱们不能再用对付国叕那一套,该给他来点硬的?”

戏志才想了一下,说道:“本县浊吏以令、丞居首。既然县令硬气,便先收拾县丞罢。”

“就依卿意。”

刘邓引人打头,许仲扈从在侧,数十车骑入城。正当午时,街上百姓寥寥。到了县寺外,寺外也无人值守。荀贞怪之,先不进去,令一督邮院的小吏入内,召县丞来见。

小吏进去多时,一人出来,表情茫然,跪拜车前,回报:“寺内、丞舍都无人,不知县丞去了哪里。”

“……,去找县令来。”

这回不是小吏一人出来了,一个黄绶官吏和他一块儿出来的。县里能带黄绶的只能是县丞、尉,荀贞心道:“这小吏办事太不得力,叫他去找县丞,一人出来;叫他去找县令,反将县丞带出。”有心给这县丞一个下马威,也不下车,只由许仲挑着帘幕,问道:“足下便是本县县丞?”

“在下不是县丞,是县尉。”

“……。”

本县县尉在县里的口碑不错,百姓们都说是个好官,荀贞倒不好不给他脸面,下车相见,礼毕,正要问他县令、县丞何在,这县尉先自说了,说道:“闻椽部离开了阳城县,进入了我县境内后,本县令、丞皆挂印绶,书奏记,自辞去了。”

“……,自、自辞去了?何时去的?”

“昨天就走了。不止他二人挂印辞去,县廷其它吏员也多有自辞的。一县之事,尽落在下肩头,因忙於处理各曹杂事,一时未能出迎椽部,尚请恕罪。”县尉说着,向官寺内召手,唤出四五个小吏。这几小吏手中捧着各色印绶,胆颤心惊地走到荀贞车前,跪拜奉上。

县尉说道:“令、丞印绶,功曹、主簿印绶,并及其它自辞吏员的印绶尽数在此。在下谨移交椽部,请还郡府。”

绶有黑、黄、青绀诸色,印分铜、半通诸类,从千石到百石,各色齐全了。荀贞看着这些印绶,明白了这县尉为何没有迎他了。

轮氏是大县,县尉四百石,不好亲自出迎他这一个百石督邮。不亲自出迎,就只能派人出迎,可县里不仅县令、县丞自辞了,上点级别的吏员也大多自辞了,实在无人可派。若派遣个不入流的小吏,说不定反会令荀贞以为是在羞辱他,还不如干脆不派,只当不知他到。

县尉等荀贞使人接住众多印绶,又取出几个奏记,说道:“这是县令、丞请罪自辞的奏记,也请椽部转呈郡府。”

荀贞接住奏记,若有所失,展目望望官寺里,收回视线看看面露尴尬的县尉,再看看诚惶诚恐的那些小吏,他觉得自己该走了。他现下的心情和前几天在铁官里骤闻范绳是太平道信徒时的心情有些相似,都是强烈反差之后的不适。只不过,那时他是从希望到失望,这时是原本是干劲十足,以为事儿会不好办,到了事前才知道,不须费力事情已经解决。

他温言与县尉说了几句话,拒绝了县尉请他入官寺坐坐的邀请,——县尉的这邀请,明眼人尽能看出只是虚情假意,客气罢了。

坐上车,离开县寺,出了城。

他实在忍不住了,指着自己的鼻子,问戏志才:“我就这么可怕么?”戏志才放声大笑。

笑声传出车外,如阳光一般灿烂。

……

三天后,到郏县。

郏县的长吏还算守法,县中只有一家豪强作恶多端。

城外十里,荀贞碰上了欢迎他的队伍。

县主簿带头,十几个县中吏员,还有两三个本地大族的代表,并有四五个坦胸负荆的人,自缚跪地。县主簿介绍:“这些人有的是本县藏氏子弟,有的是本县铫氏子弟,平素常惹是生非,荡检逾闲,闻椽部驾临,知己往曰罪深,自缚请罪。”

藏氏,便是荀贞这次打算查办的那个作恶多端的豪强,系中兴功臣故左中郎将藏宫的后代族人。铫氏,也是功臣之后,乃故卫尉铫期之后裔。

荀贞闻得主簿之言,立在车前,斥责他道:“藏氏族中子弟倚仗祖父之势,欺男霸女,纵奴逞凶,隐匿亡命,无恶不作,岂是能用‘荡检逾闲’、‘惹是生非’八字就可以轻描淡写带过的?”县主簿变色惊惧,垂手躬身,唯唯诺诺,不敢再言。

荀贞伸手拿住戏志才递过来的案册,翻到郏县这一页,喝问自缚跪地的诸人:“藏尧可在?”

一人答道:“小民在。”

“前年三月十五曰,你知人略卖人而与贾。卖家姓田,你买的是汝南人黄某。可有此事?买回家后第二年,因为一些琐事,黄某惹怒了你,你将他痛打至死,又可有此事?”

这人惶恐不敢回答。

“你作恶甚多,我不给你一一念读了。……,藏隆可在?”

“小、小民在。”

“去年五月初三曰,你下乡收贷,借你钱的是黄岭乡刘某,他无钱还你,你就把他家的屋宅烧了。可有此事?”

此人亦恐惧不敢回答。

“藏歧可在?”

“小、小人在。”

“你族中子弟多为不法,唯你最恶。三年前,你匿藏了一个贼杀人的凶犯,此人姓郑,现在还在你的家中,可有此事?前年,你又强娶人妻史氏,并把她的丈夫打了个半死,可有此事?只去年一年中,你就无故擅杀了三个奴婢,可有这些事?你蓄养剑客、死士,门下宾客横行县乡,无恶不作,乡人侧目,可有这些事?”

藏歧汗如雨下,叩头请罪。

荀贞不理他,转问剩下两人:“报上尔等姓名。”

一个答道:“在下铫嘉。”一个答道:“在下铫仁。”

荀贞说道:“你两人犯下的恶也不少,别的我且不说,只说两事。铫嘉,你家自占隐匿家訾。铫仁,你门下宾客借你家之势,有市籍,却不入租税。可有此两事?”

在场的郏县诸人,见他发指如神,大小事尽皆知晓,无不惊骇。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