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三国之最风流 > 64 戏忠(第1页)

64 戏忠(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荀贞见室内坐了一人,打眼观瞧,只见这人衣饰华丽,相貌极美,如冠玉,正俯身翻查竹简,长袖委地,风神曼妙,飘飘然如天仙下凡。荀彧的面貌已很清美了,这人比荀彧还要更美上三分。——如果不是先入为主,荀贞恐怕就要误会他是女扮男装了。

这人可能是听到了脚步声,抬起头瞧见荀彧,展颜而笑,恍惚如春花绽放,令人不敢直视。荀贞心道:“这戏志才居然是一个如此美男子?”在他的想象中,戏志才应是个气貌雄伟的奇男子,再不济,也该是个魁昂的好男儿,却怎么长相竟如好女?

他想归想,没耽误了手脚上的动作,撩衣长揖,说道:“志才兄,久闻大名了,今曰终得一见。……,在下荀贞,见过足下。”

那人没有起身,而是大笑起来,对荀彧说道:“文若,令兄的眼是不是不太好呀?”

荀彧本来也哑然失笑,但在听了这句话后,顿收笑容,斥道:“玉郎,怎可如此无礼?”将荀贞扶起,解释说道,“他不是戏志才,是六姐的次子,名叫辛瑷。”

“六姐的次子?”荀贞微微愕然,随即明白过来,尽管认错了人,还受了一句讥讽,但他却毫无尴尬,顺势起身,笑道,“是我眼拙!辛君坐竹简中,如芝兰玉树,我早该想到除了姑家的‘玉郎’,还能有谁有这样美妙的姿容呢?”

荀氏是颍阴大族,名重天下,结的婚姻也都是远近名门、豪右。

比如荀彧,他的妻家唐氏便是郾县大族,他的老丈人唐衡已经去世,但在世的时候因有诛灭外戚梁冀的功劳,被封为“汝阳侯”,是当时炙手可热的“五侯”之一,人号“唐独坐”。——后人有一句诗,所谓“轻烟散入五侯家”,说的就是这个“五侯”。

再比如这个“六姐”,是荀衢的妹妹,荀攸的亲姑姑,嫁给了阳翟辛家。

辛氏是阳翟的大族,族中颇有名人贤士,荀贞早前在家时曾听荀衢说过,知道他们族里晚辈中有三个人最出名,一个是辛评、一个是辛毗,一个便是这个“辛瑷”。前两个是以才智出名,“辛瑷”则是以容貌出名,因其容貌秀美,面如傅粉,故被乡人美称为“玉郎”。

按说,辛瑷与荀攸是堂兄弟的关系,他们两人应该比较亲近才对,但因荀攸比辛瑷大了好几岁;荀彧却与他年岁相仿,所以,辛瑷反倒与荀彧的关系很好,而与荀攸极少见面。——他与荀攸见面都少,更别说荀贞了,两个人这是初次相见。

辛瑷人长的美貌,名字也起的好,“瑷”,美玉也。“辛瑷”,谐音“心爱”,也由此可见他的父母、族人对他是多么的喜爱。万千宠爱在一身,姓子难免就会有些骄狂,他见荀贞受了自家的讥讽,不惭反笑,啧啧称奇,以手指之,对荀彧说道:“这就是被戏志才盛赞‘有非常人之志’,引为‘同道’的荀贞之么?”

荀彧对他的不礼貌大为不满,走到他的身前,板着脸说道:“贞之,我兄也。玉郎,你自幼受学,难道不明白做人的道理么?怎么能在弟弟的面前对兄长不敬?更别说,你还应该叫贞之一声舅父!”

按辈分,不但荀贞是辛瑷的舅舅,荀彧也是他的舅舅。当世礼教还不如后世严格,叔侄、舅甥之间彼此称字也是可以的,故此辛瑷一直叫荀彧“文若”。

辛瑷撇了撇嘴,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不过也没再说什么了。

荀彧与辛瑷一站、一坐,两人在一块儿离得很近,荀贞看着他俩,笑道:“玉郎轩轩如朝霞,文若濯濯如春柳。和你们两个一比,我自惭形秽啊。”对辛瑷一系列骄狂放荡的言辞举止,他视若不见,充耳不闻,好像被嘲讽的人不是他似的。

荀彧问道:“志才呢?”

“行清去了。”

行清,是当时人对厕所的称呼。正说间,门外一人走近,离屋门还挺远,就大声说道:“文若,你家这粪溷地上也太滑了!刚才有只黑彘从溷前跑过,我只顾探头看,没留意脚下,差点摔倒,掉到里边去。”

辛瑷闻言大笑,说道:“可惜,可惜!”

那人问道:“可惜什么?”

“可惜你没掉进去。……,你这要掉进去了,文若家岂不就也出一晋侯么?”

“玉郎,我倒不介意成一晋侯,只是难为你一个美男要学那负景公出厕的小臣,我於心不忍。”

他们说的“晋侯”这段典故,荀贞是知道的,讲的是晋景公吃饭太饱,上厕所,结果没站稳,掉进了粪坑中,“陷而卒”。晋景公有个小臣,早上梦见“负公以登天”,等到中午,知道了晋景公淹死在厕中的事儿,就把他背了出来,“遂以为殉”,给景公殉葬而死。

这人大步来到室外,脱鞋入内,一边与辛瑷说话,一边打量荀贞,问荀彧:“这位就是令兄么?”他出厕后洗了手,这会儿还没干,随便在衣袍上抹了抹。

荀彧答道:“是的。”给荀贞介绍,“四兄,这就是我的朋友,阳翟戏志才。”

……

荀贞转眼看了看辛瑷,又看了看戏志才,心道:“这反差也太大了。”

实事求是地讲,戏志才的长相并不丑,中人之姿,但他的穿着打扮很随意,青色的长袍上边皱巴巴的,没有戴冠,也没有戴帻,只扎了一个发髻,发髻还没扎好,乱蓬蓬的,就跟刚睡醒一样,长脸,眼睛不大,如篾条。颔下有须,胡子长得不错,又黑又亮。

辛瑷华服貌美,荀彧清美衣香,他们三个人站在一块儿,戏志才完全就被比下去了。原本荀贞说“自惭形秽”,这戏志才一来,他也不必“自惭”了,行礼说道:“在下荀贞,见过足下。”戏志才把手擦干净了,还礼说道:“阳翟戏志才,见过足下。”

……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