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盛世嫡妃 > 282.夜袭(第1页)

282.夜袭(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282。夜袭

转眼便已经到了大楚习俗中的新年,虽然身在边疆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不过墨家军的将士们还是颇有兴致的准备着杀鸡宰羊好好犒劳自己一顿。整个墨家军大营也比平日里更多了几分喜气。

与墨家军的喜气洋洋相对的,却是相隔不远的北戎大营里的阴冷和苦闷。自从北戎王派来的使者被耶律野弄得水土不服而死之后,虽然北戎王庭方面还一直没有消息,毕竟北戎王庭距离大楚实在是太过遥远。但是耶律野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北戎王庭那边的局势对自己极为不利。而且,如今雪封草原,使得北戎的军饷根本无法运到大楚,之前与墨家军几次交战,墨家军似乎也是看中了北戎大军这个弱点,所以专门攻击北戎的粮草。虽然一时半刻北戎大军还不至于断粮,但是却也过的紧巴巴的。看到墨家军将士大肆的庆祝,欢声笑语几乎都能传到十几里外的北戎军营,自两相比较自然让他们更加丧气和不安。

北戎大帐里,耶律野看着底下的众将领直皱眉头,沉声问道:“如今两军僵持不下,我军又士气低落,各位将军有什么好主意?”

赫连真起身道:“殿下,其实我们不必着急。”

耶律野挑眉道:“赫连将军此言何意?”赫连真笑道:“因为墨家军比我们更急。西陵镇南王如今正急攻瑞昌,卫城,定王正急着回去救援。大楚墨景黎的大军不日也将会赶到,到时候墨家军就会完全陷入困境之中。如果殿下现在着急,反而中了他们的陷阱。”

耶律野沉声道:“赫连大将军的意思是就这么拖着?”

赫连真点头道:“不错,只要我们等到莫经理的兵马归位,到时候三方一起动手,还怕不能对付墨家军么?”耶律野冷笑一声道:“赫连将军觉得我们有那么多时间么?”赫连真说的耶律野怎么会不知道?但是别人能等,他耶律野却等不起。如果战事再拖下去,就算他最后赢了,只怕北戎王庭那边也会完全被耶律泓控制。到时候自己也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而已。

“这……”赫连真身为耶律野最信任的人之一,王庭的消息他自然也是知道的。这如今的局势当真是左右为难。硬拼肯定是拼不过墨家军的,但是如果一直这样拖下去,让太子耶律泓站了先机,自己和七殿下这些苦战也都是白费,最后说不定还连性命都要不保。

等到耶律野挥退了众将领,只留下赫连真父子,赫连真才低声问道:“殿下的意思是?”耶律野却是苦笑,中原地大物博,物产丰饶,是他们北戎一直垂涎欲滴的地方。而今自己占据了这块地方,自然舍不得就这么让出去。但是为了这块地方放弃整个北戎到底值不值得?如果他能够顺利攻占整个大楚,放弃北戎的不毛之地自然是值得的。但是如今中原的局势却似乎容不得他做如此的想望。

更重要的是,自己手下的将士都是土生土长的北戎人。就算自己与北戎王庭决裂,这些人也未必愿意永远跟着自己背井离乡留在中原。

而另一方面,如果自己现在退兵返回北戎。可以说这几年的征战就完全的功亏一篑,这几年所有的战功都将归于虚无。在如今父王已经明显对自己不满的时候,就这样灰溜溜的回去,显然也是对自己不利的。

耶律野摇摇头苦笑道:“本王此时哪里有什么意思?如今却已经是骑虎难下了。墨修尧…墨修尧当真是本王的克星!”如果没有墨修尧,他现在早已经占据了大楚的半壁江山。就算父王对自己不满,以自己的实力也足以自立。但是现在,自从墨修尧出征以来,北戎大军可说是连战连败,士气低迷,大营中也是人心浮动,许多战士都开始思念北戎草原。

其实墨修尧何止是耶律野的克星?墨修尧重出天下不过十年,原本强盛的大楚偏安南方,西陵迁都,皇城被占,北境任琦宁辛辛苦苦建国,不到十年国破人亡,北戎王庭之所以没有受墨修尧的影响,实在是因为北戎王庭距离中原的路途实在是太过遥远。墨修尧一时半刻也没有功夫和心情把手伸那么远,但是如今耶律野和耶律泓之争里,也同样有墨修尧的影子。

赫连真叹了口气道:“如今的局势却是对我们不利,只怕殿下还要早作打算。”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字——赌。一赌三国联军可以彻底消灭定王府,北戎大军可以占据大楚的半壁江山。到时候就算耶律野跟北戎王庭决裂,也可以拥兵自重。二赌北戎伺机撤兵,耶律野凭借手中的北戎大半兵权回王庭和耶律泓争个你死我活。这确实是个两难之局。

旁边,赫连鹏沉声道:“殿下,父亲,只怕就是我们现在有意撤兵,墨家军也未必会允许。”两人齐齐看向赫连鹏,赫连鹏道:“殿下和父亲是否忘了,我北戎与定王府…仇深似海。”

闻言,两人皆是一震。十几年前的那一场打仗,受损的不仅仅是墨家军北戎也同样元气大伤。但是墨家军对北戎的仇恨却绝不会因为北戎当初也同样受损而就此淹没。墨修尧一行一向雷厉风行,三月攻下西陵皇城,一月有余,拿下楚京。但是这次与北戎对阵却一直不急不缓,完全不符合他的行事习惯。想到此处,赫连真不由的心中一沉,脸色微变道:“墨修尧想要将我北戎大军一网打尽!”

这话一出,耶律野同样震惊。沉声道:“墨修尧胃口未免太大了!”

赫连真道:“墨修尧当年不过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兵法大成,用兵的手段更是天马行空深不可测。经过这十几年的韬光养晦只怕更不简单了。殿下当注意我军两翼,墨修尧若是当真想要将我军全歼,必定会派兵从两翼绕道后方包抄我军。也阻断我军的退路。”

耶律野知道,用兵方面自己并不会比赫连真高明,点头道:“本王知道了,多谢舅舅提醒。只是如今,进也难,退又不能退,两位看该如何是好?”

赫连鹏道:“末将以为,既然不能退,就应当奋勇向前。何况,以北戎的气候,便是我军安然撤出关外,想要反悔北戎王庭只怕也要两三个月之后草原冰雪解封才能成行。既然如此,何不向前博一把。定王府与北戎已成死敌,若是在半途毁约,只怕西陵也不会与北戎干休。”虽然西陵如今已经不与北戎接壤了,但是西陵到底还是一方强国。而且北戎物资奇缺,有许多东西都是要从西陵购买的,若是同时得罪了当世两大强敌,北戎的处境当真堪忧了。

耶律野叹了口气,道:“也罢,赫连将军和舅舅有什么建议?”

赫连真沉吟了片刻道:“明日便是大楚的新年之时,到时候整个墨家军上下必定要庆贺一番。那时候墨家军上下戒备必然是最为松散的时候,我军可趁机偷袭。”

“这行么?”耶律野有些犹豫,墨修尧也是当世数一数二的名将,当真会犯这样的错误么?赫连真道:“先下手为强,我军一味的忍耐只会比墨家军步步逼退,更让我军士气荡然无存。”

耶律野沉吟了片刻,叹了口气道:“就依舅舅所言。”

墨家军大营里,这一夜却是灯火通明欢声笑语不断。就连平日里因为行军而严令禁止的禁酒令也暂且解开,整个军营里飘荡着浓烈的酒香。

将士们数十人围成一团,就这烧得正烈的篝火喝酒吃肉不亦乐乎。墨修尧叶璃带着众将领也出现在营地中与将士们共饮。虽然冬日严寒,但是整个大营里到处燃着熊熊火焰,将士们喝着烈酒,倒是丝毫感觉不到冬天的寒意。就连墨小宝也坐在墨修尧和叶璃身边,精致的小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颜。

黑夜中,一支北戎兵马悄无声息的摸近墨家军大营附近。隔着还有三四里远就能听见墨家军大营里传来的欢呼和喧闹声。还有那几乎照亮了半个天空的火光映衬,让这些奉命趁夜偷袭的北戎士兵更加感觉寒冷难耐,不由得对墨家军众人升起了一股浓浓的羡慕之情。

“真是好福气,我们在这里挨饿受冻,他们却在喝酒吃肉。”一个北戎士兵抖了抖身子,低声抱怨道。他身边的人点头赞同道:“可不是么,墨家军果然比咱们家底丰厚多了。咱们现在可是难得吃一顿肉了。听说他们还是天天吃肉。”如今北戎到大楚的道路阻断,军需粮草根本无法运过来。自从墨家军开始和北戎对峙之后,许多原本在北戎控制之下仅存的百姓都跑到墨家军那边去了,他们就连抢都抢不到。因此军中粮草严重减少,虽然有很多的军马,但是对于北戎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军马。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是绝对不可以杀军马来使用了。于是就苦了这些早就习惯了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北戎将士只得学着中原人吃些糙粮饱腹。

“等到咱们攻下了墨家军大营,那些东西自然就是咱们的了。”另一个北戎士兵有些期盼的道。

“不错…抢到墨家军的粮食,咱们也要好好的庆祝一番!”其他人也很是赞同,对于抢到墨家军的粮食一事十分期待。

准备偷袭的北戎大军却是在墨家军大营数里外等了一两个时辰,方才看到墨家军大营的灯火渐渐的暗了下来,之前的喧闹声也小了许多。知道是墨家军的将士欢庆完毕,已经准备歇息了。他们等了半夜,正是为了等着墨家军上下酒酣耳热困顿不堪之际才好动手。

前方领军的赫连鹏见时机以至,低声吩咐手下传达命令,原本潜伏在雪地里的北戎士兵立刻又行动起来,朝着墨家军的大营疾行而去。

靠近墨家军大营,赫连鹏看了看已经沉寂在一片黑暗中的墨家军大营,不由得停了下来。身边的将领不解,低声问道:“将军?”

赫连鹏沉声道:“不对劲。”就算墨家军再不济,也不该他们都走到这么近的地方了还没有丝毫的动静。这怎么看都像是一个陷阱。听赫连鹏一说,众人不由得紧张起来,警惕的注视着,“将军是说……”赫连鹏心中不好的感觉更甚,当机立断道:“撤!”

但是,想来容易想走却未必那么容易。黑暗中,四周火光突起,一声朗笑从不远处传来,“赫连将军,既然来了有何必急着走?”只见形状整齐,士气如虹的墨家军突然从暗处冲出来,将北戎兵马围在了中央,一名二十七八岁的年轻将领身披墨色战袍策马而出,笑容满脸的看着赫连鹏道:“大年夜,赫连将军这是来给本将军拜年的么?”

“云、霆!”经过这些日子的数次交锋,赫连鹏对墨家军麾下的将领自然有了不少了解。对于云霆这个定王妃看重的年轻将领也不陌生。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