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朋网

书朋网>盛世嫡妃 > 280.父王的设计(第1页)

280.父王的设计(第1页)

一秒记住【书朋网WWW。shupengwang。com】,无弹窗,更新快,免费阅读!

280。父王的设计

墨家军大营中,墨小宝乖巧的坐在大帐的一隅写大字,一边却不忘竖着耳朵偷听旁边墨修尧叶璃和众将领之间的谈话。墨修尧将吕近贤等能够独当一面的将领都派去了南线,因此以墨修尧和叶璃为首的北面战线竟只剩下了云霆陈云等年轻将领。不过有道是初生之犊不畏虎,这些年轻将领头一次被委以如此众人,自然是信心满满一腔雄心热血。几次胜仗下来,竟将原本还有的一点担忧都抛到了一边,一个个每天士气高昂。

墨修尧神色平淡的望着下面的年轻将领们,淡笑道:“这几天下来,各位都有什么感觉?不如说给本王听听?”众将领疑惑的相互看看,又看了一眼坐在一边淡笑不语的定王妃,云霆道:“咱们这几天连战连胜,王爷觉得…有什么不对么?”墨修尧笑道:“没什么不对,本王就是问问你们有什么想法?”

众人沉默了一会儿,陈云道:“这几天咱们虽然连战连胜,但是那多半是因为北戎人不擅守城,如果北戎人放弃守城而改为与我军正面交锋,只怕…我们不会胜的这么容易。”

陈云说完,众人不由得都沉默了起来。确实,他们之前也并不是没有和北戎人交过手。如果真的能够这么容易的取胜的话那他们也不用打这么久了。北戎人彪悍善战并不是真如他们所想的那么一碰就碎。只不过这几天的连战连胜,无形中给了他们一种北戎人也不过如此的感觉。不惧怕敌人自然是好事,但是太过的轻视自己的敌人却不是什么好事。所以,面对众人求助的眼神,叶璃也是一反常态的视而不见。陈云云霆这些将领其实也经过了许多年的学习和磨砺,行军打仗方面他们懂得额不会比老将差到哪儿去。他们所欠缺的只是赌上一面的经验和胜败皆淡然的心态。但是这样的心态却是必须在无数次的胜败之中才能磨砺的出来的。这也就导致了,打胜仗的时候他们比老将更容易得意忘形,打了败仗的时候他们也比老将更容易崩溃。

大帐里沉默了许久,墨修尧才点了点头道:“能够想明白就好。”正因为这几日的得意忘形而心生羞愧的众人见王爷并没有生气,这才纷纷松了口气。云霆犹豫了一下,问道:“难道王爷的意思是,北戎很快就要改变战术了?”

墨修尧道:“连战连败还不会改变战术,北戎人就当真是蠢到无药可救了。你们,知道该怎么做了么?”众人齐声道:“属下明白!”

墨修尧点点头,也不去问他们到底明白了什么,道:“明白了就下去准备吧。”

众人告退,退出了大帐。墨修尧侧首便看到墨小宝趴在桌上,一脸津津有味的听着众人的谈话,见众将领出去,脸上还有一丝惋惜的模样来不及收回。墨修尧微微眯眼撇了他一眼,墨小宝小脑袋一缩连忙低头作认真写字装。墨修尧看着他悠悠问道:“刚刚的谈话,你听明白了么?”墨小宝抬起头来,机灵的大眼睛往两边瞟了几眼,发现墨修尧不是在对别人说话,这才连忙送上一个讨好的笑容,“回父王,听明白了。”墨修尧问道:“听明白什么了?”

墨小宝乖乖答道:“父王提醒那些将领不可因为一时的胜利就得意忘形,轻视自己的敌手。这几天我军之所以能够胜的那么容易,都是因为北戎军不善守城,我军以我之长攻敌之短。一段北戎人改变了战术,我军很可能因为大意而手忙脚乱。”墨修尧点了点头,算是勉强赞同墨小宝的话,挑眉看向他道:“那么,你说说如果北戎大军与我们正面交锋应该怎么办?”

“呃…这个…”墨小宝皱着小脸思索了许久,方才眼睛一亮,一脸期待的望着墨修尧道:“北戎骑兵擅长在旷野上交战,速度极快,我们可以将他们引入山中,北戎人不熟悉地形,骑兵又不擅长山地战,我们就可以打赢了!”说完,墨小宝得意的眨巴着眼睛,大眼睛里写满了:夸我吧,夸我吧。

墨修尧淡然一笑,一抬手往他脑门上弹了一下,淡淡笑道:“以你的年龄,能想到这么多也算是不错了。”

墨小宝一怔,不满的瞪着自家父王:这算是夸奖么夸奖么?大舅舅和太公就从来不会这么夸人。太公都说宸儿好聪明!

深感被自家父王小看了的墨小宝傲娇的扑到叶璃的怀里,“娘亲,父王欺负我!”叶璃好笑的拍拍他的小脑袋,含笑道:“你父王明明在称赞你,怎么就成欺负你了?”墨小宝撅着小嘴道:“小宝才不是年纪小,想这么多不错了。小宝的主意明明就是很好。太公和大舅舅都夸小宝好聪明。”

叶璃无奈的叹息,笑看着墨小宝道:“但是你想的这些每个人都能想的到,并没有什么特别厉害的啊。不然…你出去问问陈云他们,看他们是不是也能想到?”其实大人夸奖小孩子聪明当真是一件很寻常的事情,而且墨小宝也的确当得上别人夸他一句聪明。但是无奈夸他的人都不是寻常人,于是,墨小宝难免就有一点点臭屁的认为自己聪敏的天下无敌了。这会儿被墨修尧小小的打击了一下,就有些不乐意了。

“唔…”趴在叶璃的膝盖上,墨小宝可怜兮兮的望着叶璃。

叶璃浅笑着摸摸儿子的小脑袋道:“而且你父王说的没错,你年纪还小读的书见识的事情也没有大人多,自然有很多事情是想不到的。这也不代表我们小宝不聪明啊。”旁边墨修尧挑了挑眉,从一边抽出两部书放到墨小宝跟前道:“把这两本书看完,然后将你觉得这一仗应该怎么大写下来给我看看。如果写的不错的话,本王就承认你很聪明。”

墨小宝眼睛一亮,得到父亲的认同和赞赏,这是每一个孩子都极为渴望的一件事。但是墨小宝和墨修尧的相处却是从一个接一个打击中产生的。虽然墨小宝平时也一副讨厌父王的模样,但是对于墨修尧的赞赏却也更加执着。果然,墨修尧刚说完,墨小宝便一把将书抢过来抱在怀里道:“一言为定!如果我想出来了好法子,父王要用我的法子去对敌!”

墨修尧毫不犹豫的点头笑道:“没问题。这几天你就好好的呆在帐子里研究这两本书吧。父王也会让人将北戎的一些卷宗拿过来给你参考的。只要你提出来的办法能够经得起推敲和考验,本王不但可以用你的法子,还可以向全天下宣告这一仗是你墨小宝打的。”

“是墨御宸!”墨小宝不满又骄傲的道。小宝什么的实在是太不华丽了,他都不敢想象如果他做了什么名扬天下的事情之后,听到人们讨论“定王府的墨小宝真xxx…”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行。”墨修尧点头道:“只要你办到了,本王从此再也不叫你墨小宝了。但是相反…你要当着全军营的人大吼三声,本世子叫墨小宝。”

“好,一言为定,君子一言……”

墨修尧嫌弃的看了一眼墨小宝的五短身材,懒洋洋的补了一句,“快马一鞭。”

于是,突然有了目标的墨小宝抱起两本厚厚的书飞快的往帐子外面奔去,一边回头朝叶璃挥手道:“娘亲,等着孩儿给你争光。”叶璃无奈的抬手掩脸闷笑。儿子,虽然娘亲也习惯了叫你墨小宝,但是娘亲也还是不希望全天下人都知道你叫小宝啊。

“王爷,设计一个几岁的孩子,真有闲心…”叶璃似笑非笑的看着墨修尧淡淡道。

墨修尧扬眉笑道:“本王这明明就是光明正大的跟他约定,怎么叫设计了?”叶璃道:“是么?等小宝看完了你给的那两本书,还有你让人送去的卷宗,再想出了办法来只怕一两个月也该过了吧?”到时候别说是怎么对付北戎骑兵的事情了,只怕墨家军和北戎之间的战事大局都已经定了。墨小宝再聪明也是个孩子,寻常人家的孩子七八岁的时候七八岁的时候也才刚刚启蒙而已。墨修尧给的那两本书不仅后,而且十分的艰涩难懂,就连云霆当初看这本书也琢磨了两三个月的才完,跟不用说墨小宝这连字都还没有认全的孩子了。

所以,这场赌从一来是就是墨修尧设计来打击墨小宝的局。

“阿璃既然知道,怎么不说破?”墨修尧含笑道:“可见阿璃也是觉得本王做的没错不是麽?”

叶璃无言,墨小宝确实是有些臭屁了。不然也不会对墨修尧那么一句本身就算是赞赏的话有那么大反应。被小小的打击一下也没什么不好,横竖还有很多人满足他的自信。

叶璃有些无奈的看着墨修尧笑得有些危险的俊言道:“小心回头他跟你闹。”墨修尧低声笑道:“那小子最擅长的就是趋吉避凶见风使舵,他只会跟你闹。”墨小宝很早就领悟了他父王的铁石心肠,所以一般都不会跟墨修尧歪缠胡闹。而且,他的目标是超越墨修尧,然后狠狠地踩在他父王的头上。如果现在跟父王胡闹耍懒,等到他以后赢过了父王再被父王拿此事出来一宣扬,岂不是让他定王世子威严荡然无存?

闻言,叶璃忍不住一脸黑线。

果然如墨修尧预料,第二天北戎大军就已经改变了战术。不再如往常一样等着墨家军前来攻城。而是抢先一步率领骑兵冲出城来,直接在城外数里以外的地上跟墨家军决战。虽然墨家军早有准备,但是却依然被北戎铁骑的横冲直撞造成了不少的麻烦。不仅伤亡的人数有上升,而且别说是攻城了,就连城墙的边儿都没有摸到。虽然北戎也有损伤,但是最多也只能算是个半斤八两,各有损伤。和之前的轻而易举便取得胜利相差不知凡几。

一回到营中,众将领便聚集在一起纷纷出言讨论怎么对付北戎的骑兵。其实对付北戎的骑兵墨家军已经可算得上是经验相当丰富了,毕竟墨家军和北戎交战的次数并不少。墨家军的黑云骑之所以如此强大有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因为北戎骑兵的存在。但是如此大规模的交战,在两国的历史上却都不多见。即使当年墨家军损失惨烈,却也是因为那些将士都是枉死而非战死,如果说是战死的话,只怕还没有这一次的多。因此,如今再以骑兵对骑兵却有些不合适了。黑云骑因为这几年的发展,人数也不过十五万左右,但是北戎却是基本上全是骑兵。

“怎么样?大家有什么好主意?”陈云问道。

旁边,孙耀武嘿嘿一笑道:“北戎的马确实是厉害,但是如果他们的马都跑不动了……”孙耀武算是野路子出身的武将,打仗素来有些猥琐。云霆有些不解,皱眉道:“向他们的战马下药了?但是战马是北戎大军的根本,他们肯定派人严加看守,想要下药…就算是有麒麟帮忙只怕是很难。”何况,那么多的战马要多少药才能全部药倒?而且,还必须全部同时实行才能成功,但是几十万的战马…那需要多少人去下药?

已完结热门小说推荐